close

 

首先再度謝謝星空聯盟能給我如此難得的機會,讓一位平凡的女孩有了嘗試了簡單版的環遊世界。即使遇見了大小意外,旅行對我來說,還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彷彿透過呼吸不同的空氣,彷彿透過行走、透過閱讀城市,自我才能夠完整。

 

尋找屬於自己的旅行方式

這趟旅行之中,對自己而言有個指標性的意義,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旅行方式。一向非常欽羨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得獎者、客委會築夢計畫得獎者張子午先生以雙輪獨自丈量大地的寬闊;也常常收看943的網誌,看看到底如何該怎樣省錢環遊世界,但閱讀別人的旅遊方式,收集旅遊的資訊,都沒有辦法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最喜歡、最適合哪一種旅行。在這次旅程中,幾乎沒有去大部分的知名觀光景點,但卻確確實實的生活在那些城市,用雙腳(而非巴士、地鐵或者ˋ計程車),以苦行僧的方式,走啊走。最自豪的是在紐約從時代廣場繞西邊的曼哈頓走到哥倫比亞大學,穿越中央公園以後,再從東半部的曼哈頓走回時代廣場。或者,在倫敦,我從king’s cross車站一路走阿走,先走到倫敦橋,沿著倫敦型男熟女們常常慢跑的泰晤士河步道,一路再走到攝政公園去曬太陽。

 

擦身而過的靈魂

也是旅行中最讓人最期待的一部分。難以忘記在旅行之中穿梭過的臉龐,我曾在埃及要穿越約旦邊境時遇見說得一口超級流利阿拉伯文的美國妞;遇見杜拜帥哥問我亞洲的推薦蜜月國家;認識約旦壯漢幫我買了船票,還仔細的告訴我埃及人跟約旦人到底差在哪裡;被認識30分鐘後就跟我求婚的(!?)埃及熱情男驚嚇到(!搞得我一頭霧水阿);也和埃及女生一起學會包頭巾、假扮馬來西亞人到市場大殺價;在安曼遇見來自智利的新婚夫妻,他們的蜜月旅行就是買環球票自助旅行;在華盛頓遇見曾到中國教書的美國人,他和我講中文我卻回覆他英文;在土耳其遇見不會說英文卻請我吃正宗土耳其家庭料理的婆婆;在紐約被一個黑人種族歧視;在洛杉磯跟著韓國女生一起睡機場;當然也遇見了一些來自故鄉的台灣背包客….就是那瞬間迸發出來的火花,人與人之間以最真誠的微笑,化解了一切語言上、文化上的隔閡與障礙。旅人與旅人間的交會,也許很難再相見,但我卻每日、每日,都更想他們一些。

 

主題性的探索社會

本次的計畫是舞蹈,但舞對我而言不僅是技術層次上的,而是透過舞蹈,如何更了解不同的社會? 分屬不同文化的人,如何去展現他們的身體? 台灣、或者說亞洲風味的身體,如何去舞不同文化脈絡底下的舞? 唯有從多方面的去生活在裡頭,去攪和,搭配上舞步,如此才能跳出一支更讓人感動的舞,更符合當地社會文化脈絡底下的舞。這次著重在的伊斯蘭旅行,是身處在台灣的我們所較為陌生的,然而,不只是去學舞,而我更著迷於伊斯蘭文化,閱讀英文版的可蘭經,並且去欣賞在真正的日常生活之中,女性們如何舞動他們的身體,並從這樣的現象當中,更加了解伊斯蘭,相較於這些,我的學舞經驗就平凡了些: 繳高額的學費(50/),風塵僕僕的到了Giza區,卻重複在台灣早就學過的基礎舞步,很遺憾我沒有留下影像,由於這位老師不希望拍照,但卻歡迎我在夏季的時候再與他聯絡,參加肚皮舞節。

 

每日的平凡堆積成不平凡

旅行最令人陶醉的其中一點,是確確實實的體現了原本只是地圖上的某一點、航空雜誌的某一航線、電影裡呈現的那片風景、或者甚至是中學地理課本的某項景觀。這些原本平面、立體、影像與聲音的不真實,直接的經過生命,並且灑下契機,無論是平凡無奇的街景或人群,或者是世界知名的觀光地。好與壞、美與醜的同時體現,想像與期待被打破的同時,嘿! 這就是旅行,這就是人生!

 

<<如果錯過了末班車,嘿、那也不要緊。我們一起數著花瓣去旅行吧J>>

 

 1.bmp

 (在開羅水煙店,遇見的台灣好朋友)

 2.bmp 

(土耳其: 伊斯坦堡,我懷念來自清真寺阿拉每天五次的呼喊)

3.bmp 

中東的貓,連毛的顏色都很有調調。

4.bmp 

(這裡是埃及,這是排隊運作的邏輯。)

5.bmp  

(是我最好的中東男性的朋友們! *我的好姊妹淘們不希望她們的照片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alli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