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及與土耳其,分別看了兩場sufi舞的表演,(雖然目前無論是遊客還是當地人,我們都將它稱為一種,但其實這是蘇菲教派的一種宗教儀式,是一種與神溝通的方法)。現今,無論是開羅或伊斯坦堡,者一類的儀式已經塞滿了觀光客,並且成為一種常態性的演出。

 

但是,在埃及與土耳其,表演的內容卻是大大不相同喔!

 

在埃及,sufi dance最吸引遊客在於它是免費的,每一、三、六晚上會再亨哈利里市集附近的一棟非常不起眼、類似清真寺的建築物裡表演, 如果到了那裏找不到路時,務必請去找警察或者有穆斯林女性的店家詢問。

 

在埃及,整場演出氣氛都是相當歡愉的,首先,以樂器開場,但她們有意想要介紹這些樂器給觀光客們(中東鼓、指拔….),搭配著搞笑、認真嚴肅、又有時欠打的表情,讓整場的氣氛弄得相當熱絡。

接著跳sufi舞的時候,他們拿著一種七彩可卸式的厚重裙片,人跟著身體、裙子跟著裙片一起轉,轉阿轉到最後根本看不清到底是只有人轉、還是他的手也再偷偷轉。而原本那些配樂的人們,便成為了伴舞者,整個就是埃及版本的嘉年華會,大家都在這個精采的表演之中,度過了愉快的夜晚。

2-1.bmp

2-2.bmp 

另外,我發覺有位埃及人是用眼神表情跳舞,調皮、可愛、嫵媚,還加一點點的挑逗。讓觀眾的視線根本移不開來。我覺得這樣的跳舞方式,才是埃及人最厲害的本領阿J

 

 

2-3.bmp 

 

2-4.bmp 

 

2-5.bmp  

回到旅館以後,又開始很認真的與埃及人聊天,其實目的是想要跟他們多挖一些到底什麼是belly dance,什麼是sufi dance,什麼又是egyptian dance….我們幾個人湊在電腦前,開了youtube,撥放了一些美國一些肚皮舞的表演,他們很驚嘆,說怎麼有人能跳得這麼激烈,但我問他們說,這個是egyptian dance? 他們又很嚴正的說: well, kinda of bellydance with Egyptian movement.後來,我又問他們: 那,要去哪裡學(learn)埃及舞呢? 他們用阿拉伯文交談了很久,最後告訴我: you can’t learn that, only ACQUIRE that ,you’ll see.那天晚上,我雖然感覺到了在埃及人心中,肚皮舞好像跟埃及舞不同,但是又看不清楚阿: (

 

幾天過後,當我正想要出門去尋找埃及舞點子的時候,一個埃及男生跑過來,教我快點過去看,原來是當時電視正好再撥放埃及的連續劇,其中,有一個女生為了誘惑多金男,就在家裡跳了一小段舞,想要讓多金男開心。這些埃及人七嘴八舌的碎碎念:this is Egyptian dance!

 

我想我瞭解了。

 

她的衣服相當普通,但她臉上的表情,是我在其他肚皮舞者表演所沒有看見過的,真的很難形容不過我想只有埃及人能夠展現出來,還有她整體所表現出來的率性自然。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時候,我反而沒有那麼多的感動,因為可能土耳其不是belly dance的發源地,所以在那裏,belly dance反倒變成了吸引觀光客的手段。找不到任何的本土,能夠很快聯結起來的東西。

 

但是土耳其的sufi舞卻更能比埃及版本更能震撼人心。我想,可能是因為sufi教派就發源在土耳其中部吧,土耳其sufi dance更為莊嚴、嚴肅,也更傾向於宗教儀式。,門票票價不菲,而且也要提早去排隊,因為沙丁魚會場,會讓你感到很不舒服阿….

 

結論: 埃及真的是一個能夠好好深入再多多鑽研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alli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