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的第一天.jpg
大米(左)、大臻(右)準備踏上環遊世界的旅程啦!!!

◎旅行去了哪些國家?多長時間?總共花費?
這趟旅程我們總共各花了21萬台幣、環遊世界270天、25個國家、116個城市、住了5次旅館共14晚、住了71個host家共241天,睡了4晚機場、4晚渡輪、5晚火車、2晚巴士。

◎當初怎麼會想參加這個活動?
原本好幾個月前就有這樣的計畫,我們有在網路上組個團體,相互分享環遊世界的資料,後來剛好星空聯盟有舉辦這樣的活動,就順道來參加啦!

尋找愛的痕跡.JPG
尋找愛的痕跡

◎如何準備的(特別是經費)?心情如何?
大臻:其實在得獎之前幾乎沒有任何經費,這次環遊世界比我原本規劃的時間早了很多,那時候研究所正要畢業,誰知道竟然得獎了!因機票有使用期限,所以打算畢業後馬上出發,經費的事邊走邊想囉。
大米:我那時候從事網路拍賣,要結束工作比較自由比較方便,我們原本預計ㄧ個人會花到40幾萬,雖然後來並沒有籌到那麼多錢就出發了。但是事實上大概也只花了21萬左右,而且包含出發前購買攝影機、相機、筆記型電腦、機場稅等等喔!

◎那這樣出國後的生活會不會過得很苦啊?
其實還好耶!因為我們幾乎都在Couch SurfingHospitalityclub網站上尋找交換住宿,而且後來還有跟某家旅行社,爭取到了歐洲火車票的贊助,所以也節省了很多旅費。但卻委屈了我們的雙腿、還有胃,有時一天必需走很多的路,有時隨便吃條香焦或巧克力就算一餐了,就當作練身體兼減肥囉。

在德國taffel機構作義工.jpg
在德國tafel機構當義工

◎覺得自己獲勝的原因在哪裡?
大臻:那時候參賽隊伍據說有一百隊,只選前十強進入複賽,會獲勝的原因我覺得是我們很認真很認真的在拉票啊!我相信:「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我們真的真的很想完成這個夢想,所以這份熱力也感染了很多網友,願意支持我們完成夢想。
大米:而且後來得知我們的分數在網友投票、評審評分都是冠軍!
大臻:評審部分他們認為的我們行程的可執行性最高,而且我們將環球機票的哩程數和每個航段發揮到淋漓盡致,並把更多延伸的行程都寫在企劃書裡面,因此相較於其他參賽者我們的作品是規劃比較完整、執行性較高的。

親手做西班牙海鮮飯.jpg
親手做西班牙海鮮飯

◎請跟我們分享旅行中發生的任何事情?
大臻:因為我們是用交換沙發的方式在旅行,所以發生很多事情是跟當地的人有關的,像是我們之前去西班牙的ㄧ個小鎮叫Cullera,那不是個有名的觀光城市,但因為host的邀請,讓我們發現了這個特別的地方,有美麗的貝殼砂灘、鬥牛秀、迎聖母祭典、嘉年華會,也因為有host帶我們玩,才讓我們體驗到當地許多節目及特有文化。我們在旅程中經歷許多第一次,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進消防隊當義工、第一次自己騎馬、第一次騎駱駝、第一次出海捕魚、第一次摔壞相機和攝影機、第一次被偷東西、第一次參加嘉年華、第一次看鬥牛、第一次看火車開進船、第一次進入北極圈經歷永晝、第一次與首相的表妹吃飯、第一次兩人大吵、第一次搭豪華渡輪、第一次睡機場和火車、第一次和一個白人及兩個黑人擠在小車箱裡睡覺、第一次在國外聽到台灣國歌,還有更許多數不盡的酸甜苦辣都化為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

第一次騎駱駝米.JPG 第一次騎駱駝臻.JPG

大米: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在挪威Tromsø,我們那時候住在一個類似內灣的海邊,當地的HOST邀請我們一起搭他的平板船出海,用很原始的工具去釣鱈魚,而且那天超冷的又大逆風,還要自己用槳划出海,最後冷得要死卻怎樣都划不出去,水草纏住我們的槳,所以很難滑得動,常常好不容易把魚線捲回來,想看看是否有釣到時,就會看到一大捆一大捆的水草被我們拉起來,然後還得小心的把魚鉤從水草中取出。但是很有趣,那時候冷得很不蘇湖,心裡面倒是挺雀躍的,雖然台灣是島國,但其實從來也沒有出海捕過魚,所以現在想起來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挪威HOST用小船載我們出海.jpg
Host要帶我們出海捕魚啦~~~

挪威海草.jpg
可怕的水草纏住我們的槳

◎出發前對旅行的預期?出發後實際的情況?
我發現出國前看了再多的旅遊資訊,或是準備再多的功課,但到了當地完全就是另ㄧ回事。就像當初去西班牙,我們原本對西班牙舞蹈的印像就是佛朗明哥,後來才知道每個地區都有他們自己的傳統舞蹈,而佛朗明哥只是其中一種,而其實很多東西真的一定要親身體驗才能真正感受!甚至接觸到的人、天氣、食物、氣味等等,所有參數都會影響我們對一個地方的感受。

多倫多第一次看到雪扮屍體.jpg
多倫多第一次看到雪扮屍體

◎旅行途中是否常想到台灣呢?
大米、大臻:會!(異口同聲)有次我們在前往瑞士的火車上,就開始討論回台灣要去吃牛肉麵、肉丸、小籠包等等道地的台灣美食,講到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可憐的胃也咕嚕咕嚕的說想念台灣。
大米:啊!我想到有次在芬蘭的晚上,突然看到月亮因為被雲遮住變成一個很像台灣的形狀,那時候就有種想哭的衝動。
大臻:在旅程進行到快一半時有次感動的經驗,在德國漢堡附近有個Ships Welcome point,各國的貨運船都要從那個河道進入德國,當貨船進入的時候,廣播員就會介紹是哪國的貨船準備進入,並播放該國的國歌。我們的host就偷偷跑去跟廣播員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突然間耳邊就響起台灣的國歌,接著聽到廣播說:「大家一定很好奇,並沒有貨船進入,為什麼會有國歌響起,我是要獻給前面兩位從台灣來的可愛女孩。」從來沒有覺得聽到祖國的國歌會這麼驕傲,思鄉的眼淚就不知不覺流了下來。

德國welcome point(播放國歌)02.jpg
德國的河道口突然播起了台灣國歌...

德國welcomepoint(播放國歌).jpg
眼淚就這樣不爭氣的流了下來...

◎回國後對台灣這片土地,有什麼不同的感觸嗎?
大臻:有啊!回來後發現台灣真是個很棒的地方,交通、購物非常方便、食物好吃又便宜、民眾善良熱情、科技進步、資訊發達、擁有很多豐富資源,許多出國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回國後才覺得原來自己擁有的那麼多,那麼幸福。因為國外的經驗,所以重新認識台灣,並感受台灣的美麗。
大米:講一個小故事好了!我記得有一個HOST請我們吃芒果,當地的芒果都不是很大,而且還需仰賴進口,他們不是切一塊塊吃的,而是把芒果切一小圈,然後就吃那一圈,其他的放回冰箱改天繼續吃,因為那裡的水果與蔬菜取得都不是那麼容易。回到台灣才發現,我們竟然都是直接吃整顆芒果吃到飽,身為台灣人其實真是福氣啦~

◎回台灣後感情有變好嗎?
哈!其實老實說回台灣後,我們有段時間幾乎沒有聯絡耶,雖然我們感情不錯,但因我們出國很少分開行動,幾乎270天中,每天24小時都膩在一起,就差沒有手銬銬起來了。所以物極必反,回國後就很想好好享受一下私人生活

◎兩個人有沒有發生什麼衝突或不愉快?衝突之後的心情轉變呢?
有啊!一定會吵的!我們在葡萄牙的時候,好像是只是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大吵架,ㄧ路用中文從超市吵到走回host家,旁邊的老外都聽得ㄧ頭霧水,後來還冷戰臭臉了好幾天,但行程還是要繼續,還有很多事要討論,也需要對方的幫忙,所以總是會合好的。每次大吵都是一點一滴的小事累積出來的,火山偶爾要爆發一下,事情講開了,知道對方的龜毛處在哪邊,之後就會盡量必避免踏到對方的禁忌。

貝殼沙灘(左大米,右大臻).jpg
即使遭遇什麼困難,ㄧ定要相互扶持!

◎有什麼是要給也想環遊世界的人建議的嗎?
身體要練強壯一點!要背很多的行李、走很多的路、要適應不同的食物、旁邊沒有家人照顧太多太多了!
旅行到後來原本的刺激興奮,已經慢慢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沒有辦法再像當初還有那種『哇!我今天要去看埃及金字塔耶』的心情。後來覺得到每個國家去體驗當地的生活及遇見不同的人比參觀古蹟還要精彩,所以在規劃行程時,景點與人文要兼顧喔。

如果想要結伴長時間旅行,旅伴真的很重要,需要先有良好的溝通及默契。我們旅行途中也真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但這趟旅程要求一定要同進同出,所以即使遭遇什麼困難,ㄧ定要有人堅持下去。
長途旅行是沒有假期的,大家都會期待你一大早就要快快樂樂的出門,很晚很晚還會捨不得回家。我們都會開玩笑的說,其實工作時間比上班還長,也沒有規律六日休假,記得要給自己彈性的放假喔。

這趟旅行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大米:影響這件事喔...其實我很難界定什麼事影響我最大,有時會在某個時刻,才發現我的一個決定或看法是因為這場旅行。回國後我變得很會找路,妳只要給我地址,基本上我就能夠找到。哈!還有我學會徒手撥開核桃喔,這也是某個host教我的!
大臻:我覺得對我最大的改變,是更有世界觀,對於世界的距離不會感覺那麼遙遠,以前的我可能會覺得歐洲很遙遠,也許一輩子只能去個一次。但現在學了一身的旅行技巧後,知道認為世界上任何地方,只要買張機票就ㄧ定到的了,哪怕要環遊世界第二次、第三次都不是問題,世界真的只是一個地球村。也許哪天我在台灣找不到工作,也會想說那可以去國外找工作,因為這次旅行,改變了我對國家跟文化的距離感。

消防隊作義工(左大米,右大臻).jpg
消防隊作義工

題外話,出國有豔遇嗎?
沒有耶…哈哈!因為我們兩個都黏太緊了啦!兩個女生旅行好像真的很難有豔遇耶!而且我們沿路都有host陪伴,當地人都很難接近我們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alli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